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頂樓風景

前幾天突然一陣心悸、眼前一片黑,從來沒有這種經驗,我慌慌張張地帶著小孩一起上醫院檢查,之後就抱著小孩躺在病床上吊點滴... 這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真他媽的像個單親媽媽啊!

完完全全地一個人帶小孩有很多地方要克服,大部分的生活瑣碎事情我都能盡力地應付,連上醫院都可以帶著孩子了,還有啥不行?是的,還是有我覺得頭疼的地方,就是倒垃圾這件事情真的是讓我很受不了!!!抱著小孩+拎一包垃圾到樓下等垃圾車來,這樣聽起來似乎容易,但是我兒子通常不會安分地讓我就這樣抱著(不管是徒手抱著或是用揹巾),一隻手已經摸過垃圾、又要抱小孩?媽啊,我該怎麼辦?真恨自己不是千手觀音!所以,關於倒垃圾的革命還未成功,我們仍需努力!



鳥瞰陰陽間
這個倒垃圾事件讓我想到曾經住在殯儀館對面的時光。那時候我在葬儀社工作,為了要省錢,我在附近租了一個頂樓加蓋的房間,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風水不好,明明在葬儀社工作得很順利,但是自搬到位於頂樓加蓋的住所後,一個星期內,我便莫名地離開了葬儀社的工作,但是搬都搬了,衝著租金便宜我就繼續住下來!那還真是一段最他媽慘淡的歲月!住在那裡前後才六個月的時間裡面卻經歷了失業、遭小偷、窗戶在颱風時被吹走、遇到詐騙集團、身上分文這時候再一次遭小偷...(真正離開的契機是因為意外得知後面公寓同樓層是鼎鼎有名的剪老二命案的凶宅,隔壁公寓的同樓層...也是某殺夫案凶宅...嚇得我連忙徹夜搬走...)

從頂樓陽台往禮堂裡看去什麼光景都清楚可見,那段時間...我看了太多太多太多的告別式,有的告別式走得安靜、有的告別式熱鬧得像是嘉年華、也有的告別式還沒結束討債的弟兄們已經圍在門外...

講到這裡好像快離題了,剛剛說到為什麼倒垃圾會想到往事呢?因為住在那裡沒有收入的時間,我也因為從公寓六樓要跑到一樓等垃圾車覺得麻煩,所以興起了幫鄰居們丟垃圾(等垃圾車+賺取零用錢)的主意,意外的是...大家都很懶,我挨家挨戶地問過之後都毫不囉唆把掏錢出來( ̄∀ ̄*)現在,我一樣是為了"倒垃圾"所困擾,但不同的是卻沒辦法立即找個誰來幫我等垃圾車!





另一個故事:網路上的英雄┐
有人疑惑為甚麼文章裡時而我跟媽媽感情好、又常常跟他暴口角?!其實這是兩個媽媽、不同的媽媽,因為我從小就給人領養,在南台灣我有一個疼愛我的生母、在北台灣也有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養母。

幾年前,網路上有一則尋人啟事,有個姊姊尋找也一樣被人領養的妹妹,巧合的是妹妹跟我同名同姓,文中還提到她媽媽常常想起來就難過地哭了起來,我朋友以為那個人就是我、就把信轉寄給我。尋人啟事上的名字跟我的名字一模一樣,除了年齡不同以外,連身份的故事都如出一轍,這樣的巧合著實讓人心頭一緊!因此我寫了一封email給那位姊姊、為她加油打氣,也提到自己跟她妹妹身世的巧合,沒多久她回信了,她祝福我也早日找到我的家人!

看到回信,我靈機一動也在網路上刊登了一個尋人啟事,我鍵入了親生媽媽、姊姊的名字,以及20多年前他們住過的社區,一個月過去了、二個月過去了,正當我準備放棄的時候,卻收到了一封email,那是來自於同父異母大哥的來信。當晚,我驚奇地幾乎快胡言亂語,從來沒想過自己還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就這樣,我們約定了時間見面、也確定了彼此的身份...對我來說他就像陌生人,沒有相處過也沒有所謂的親情,只是因此,我萌生了對於自己親生父母的好奇...

我在搜尋列上鍵入親生爸爸的名字。

他的名字算不上稀有,所以出現了好幾筆資料,我興奮地一筆一筆點閱,從哥哥口中的描述他是個飛行傘教練、以及網路上所提供的線索,拼拼湊湊之後他的生活足跡在網路上一覽無遺...我看著那些大大小小得獎的事蹟、以及還有一篇名為《智力與體力的挑戰》的文章,其中把爸爸描述得帥氣無比,這讓我有種說不出的驕傲!那晚,是我自小以來最有自信的一夜,我確定自己不是雜種、我有個像老鷹的爸爸。

小豬們
後來,哥哥提議要到東台灣找爸爸,我當然也想跟去,就在熱辣辣的七月天,我們出發了!

東台灣的太陽似乎跟台北的不太相同,我這個猶如白斬雞的city girl立即產生了本島性的水土不服,從台北出發就坐在後座的我幾乎快要奄奄一息,但是能看到爸爸的興奮一直都在。

無緣的爸爸
翻山越嶺地路途,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爸爸...一個穿著taiwan suliba的狼狽老人。他住的地方很簡陋,關於飛行傘的工作也很久沒有了,脾氣暴戾的他平常就靠著女友的金援過生活...只是突然間我心中的那個驕傲消失了,消失得很快,比光速還快!

那個週末在高雄有工作要忙,從台東在匆匆趕到高雄後,我已經把這件事情拋到腦後,並且決心讓生活恢復到還沒有還沒有認識他以前的狀態,接著,我和他以及同父異母的哥哥也都失去了聯繫,卻毫無遺憾。

現在,我和親生媽媽以及親手無足都保持著聯繫,生活並不是滿分的我不希望他們因此擔心,所以寧可報喜不報憂地來往訊息。(嘻嘻,但是他們偶爾看看部落格...應該會對我生活的暗黑面不小心窺見一二吧?)婚姻觸礁、月底租約就到期,該往哪理去是一點頭緒都沒有,有時候一閉上眼想起天地之大沒有地方可去,倒吸一口氣卻感覺胸口裡像是塞住了一樣難受。

之前,我住在頂樓加蓋的小房間裡的那段日子,我常想:媽啊!居然會給我遇到這麼難過的日子!要是我能熬得過,以後的日子都算是好日子了!...哈,只是沒想到多年後的現在,我居然會讓同樣的字句再次覆誦腦海。




備註┐
◢ 巧合的尋人啟事珊(小燕)的部落格
如果你、或是你的朋友有人認識文章中的胡慧雯,趕緊跟她的家人聯絡吧!





小古月碎碎唸:ooops!

0 回應:

張貼留言

say anything you want, yes, anything!